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采矿与安全
 成果汇编 
 技术难题 
 
国家科技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教育部
国家科学...
国家财政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技成果池>>成果汇编>>采矿与安全>>正文


煤矿安全应用服务器
2006-11-27 00:00  
煤矿安全应用服务器
(2006-11-27)
应用行业:煤炭行业、信息服务行业、城市安全行业
技术领域:电子信息、软件
任务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Internet网格计算的矿井安全可靠性定量评价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通风网络的共享内存多线程解算方法研究
陕西省教育厅重点项目:采用并行算法的可视化矿井火灾通风动态模拟研究
公安部重点项目:地下民用建筑火灾烟气流动过程模拟技术的研究
劳动部项目:矿山瓦斯安全监察与事故处理辅助决策便携机系统
原煤炭部项目: 矿井通风救灾软件系统;矿井通风安全计算机预管救灾系统等
获奖情况:1994年获陕西省煤炭厅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主要内容
包含煤矿安全应用服务器及其配套的智能化仪表系统。目的在于通过项目提出的两级处理模式,利用便携式智能化仪表实施通风瓦斯的系统性测定及日常管理巡查,并通过与矿井安全生产监测系统联机,实现矿井安全及生产的重要参数的信息采集;通过研发的系统性定量化安全评价方法及计算装置,在对环境参数、生产参数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完成对安全信息资料的有效利用及管理,实现矿井通风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自动生成相应的控制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计算机在矿井通风安全信息采集、分析计算、方案制定、应对决策、系统安全量化评价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与监控系统、生产控制系统、信息系统的联机动态处理。
项目内容由如下相互独立但功能又密切联系的三部分组成:即安全分析应用服务器、通风安全分析服务器以及便携式通风参数智能测定仪。其中安全分析应用服务器和通风安全分析服务器对于中小型矿井可合并为一体的安全应用服务器;服务器间依靠信息网络互连,测定仪与通风安全分析服务器经串行接口连接。
 技术要点
本项目的创新点在于以现代化计算机技术、视频技术、智能化仪表技术、办公自动化技术为一体的具有矿山安全分析计算、工程图件管理、高水平高集成的远程安全信息传输及安全信息处理及资源优化配置的安全应用服务器及其配套智能化仪表。
该系统具有良好的信息网络接口与数据传输能力,将复杂的网络互连、系统互联都以集成接口的方式配置在系统中,易于和企业的信息网络集成。
科研项目多项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或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 应用情况及前景
目前煤矿安全状况严峻,重特大事故多发,从国家到企业都十分重视安全生产,高科技安全产品的市场空间极大。
煤矿安全应用服务器的优势在于将瓦斯、通风、安全管理、信息网络等功能以高度集成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并且由国家级重点学科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科的技术力量做保证,目前该项目研发中的关键技术已经突破,即将进入全系统整合。学校已经就此成立了专门机构,并与多家集成商结成市场伙伴关系,在研发、市场方面形成良性的发展方式,具备与相关产品竞争的实力。
本产品核心是服务于煤矿安全领域的中间件软件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煤矿超过3万,都面临着加强安全建设的问题,另外在城市安全方面,高层建筑、智能建筑中火灾烟气流动规律与煤矿具有相似的解决思路,因此本项目不但可在煤矿安全中得到应用,经过定制后在城市安全领域内也具有广阔的市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各业对于安全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家的政策与资金导向也向这些方面不断加强,安全产业的发展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安全应用服务器充分考虑目前国内煤矿企业以及管理部门的现状,使用中不改变原有的操作系统、网络协议和服务,保证用户和远程节点的安全性,允许远程节点选择加入或退出系统,提供可靠的容错机制。安全应用服务器投资少,见效快。安全应用服务器的推广与应用,将为提高矿井防灾减灾能力、改善矿井安全现状提供决策与技术手段,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并可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 合作情况、效益分析和风险预测
1、总投资(万元):185 2、土地/厂房面积(平方米):200
3、人员(人):10
预计年产量:20套 年销售额(万元):600 年纯利(万元):200 投资回收期:1年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地址:西安市雁塔中路58号 电话:029-85583051 传真:029-85583051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