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损伤演变及修复机理”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4-01-30 14:24  

1月24日,我校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和国能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损伤演变及修复机理”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会长王显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项目主任王西勃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王浩、孙龙德、赵文智、李阳、顾大钊、李根生、康红普、凌文、王双明、王国法、毛景文、林君、李宁、张来斌、谢玉洪、潘一山、唐菊兴、吴爱祥、杜时贵,北京大学陈衍景教授,南京大学吴吉春教授,昆明理工大学吴顺川教授等行业内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与会专家、项目单位领导、项目组负责人及课题科研骨干100余人参加会议。

谢和平院士作为项目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评审。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彭苏萍院士对项目的总体介绍。我校毕银丽教授作为第四课题煤炭井工开采生态环境修复机理与方法”负责人,就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本课题针对不同生态分区井工开采对土地环境的损伤特征,系统揭示微生物修复后矿区土壤水分和养分调控策略与固碳增汇机理,构建人工与自然协同生态修复理论和方法,研究成果能够为总项目和其他课题提供科学数据与支撑。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和课题立项对于揭示西部干旱半干旱煤矿区生态损伤及修复机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西部煤矿区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的发展道路,助力我国煤炭科学研究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很强的创新性,技术方案可行,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煤炭开采生态环境损伤演变及修复机理”项目围绕西部煤层特殊地质条件下的生态损伤问题,开展系统研究,以水为主线,阐明煤炭开采对土岩结构、水资源循环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机制,探索出矿区生态修复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为我国西部矿区煤炭开采与生态环境治理协调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