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我校获批4个陕西省高等学校科研平台
2024-01-17 19:12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立项名单2023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名单,我校获批2个重点实验室和2个工程研究中心。

全省首批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共立项建设49个,我校安全学院林海飞教授负责的“西部煤矿瓦斯灾害防控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王彩萍教授负责的“城市安全与应急救援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2个实验室获批。

全省2023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共立项建设50个,我校材料学院杨庆浩副教授负责的“电子铜箔及应用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和通信学院黄晓俊副教授负责的“智慧矿山先进通信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2个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面向科学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推动学科建设发展,支撑创新人才培养,以高水平科学研究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陕西中长期教育、科技发展规划为指导,立足高校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学科建设发展、培养和聚集创新人才,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地,为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获批科研平台简介:

西部煤矿瓦斯灾害防控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由西安科技大学联合中煤能源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针对西部煤层瓦斯赋存实际条件,解决瓦斯解吸涌出机制复杂、瓦斯抽采布置精度不高、低透煤层改造效果不良以及瓦斯灾害智能预警困难等问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安全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助力高层次人才及学术队伍培育提供平台支撑。

城市安全与应急救援陕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要面向韧性城市安全重大需求,针对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瓶颈,围绕韧性城市风险评估与防控、城市火灾安全、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三项重点研究内容,开展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预防-准备-响应-恢复”系统化的研究与技术开发。为提升城市风险防控与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的落地转化,推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韧性城市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体系构建与发展,推动城市安全与应急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电子铜箔及应用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更薄、更高强韧锂电铜箔和复合铜箔的研发及应用,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安全;专注于HVLP铜箔的研发及应用,让世界联通更顺畅;聚焦于高性能铜箔生产/后处理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确保铜箔及下游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免于“卡脖子”。为我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产业链的强链补链提供有效支持,助力我省“秦创原”科技高地绽放光彩。

智慧矿山先进通信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面向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智慧矿山6G通信技术、矿山信息感知增强与获取理论、智慧矿山融合通信网络架构及传输理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矿山物联网云交互技术和矿山安全生产应急通信理论研究。为企业提供智慧矿山通信技术方案、产品和服务,共同推进煤矿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和落地应用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