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校长来兴平等应邀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354期双清论坛并作报告
2023-11-01 17:32  

 

 102627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地球科学部、化学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的第354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彭苏萍、袁亮、聂祚仁、李根生、葛世荣、毛新平、孙金声、柴立元等来自矿业、石油、冶金领域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副主任苗鸿雁主持开幕式。我校校长来兴平等应邀出席本期论坛并作报告。

 本次论坛以“矿冶工程低碳科学基础”为主题,着重探讨矿业、石油、冶金等领域的前沿发展和当今挑战的解决路径,旨在通过科学研讨、建言献策,推动学科大交叉,促进相关领域的长远发展。与会专家围绕“油气资源绿色低碳和智能开采”、“矿产资源低碳开发与绿色利用”和“冶金全生命周期低碳和智能流程再造”等3个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兴平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西部生态脆弱区矿山动力灾害智能预报与防控技术”的学术报告,从煤炭资源的对我国能源与资源需求角度阐述了煤炭资源的重要性,紧密结合我校面向西部、精准对接西部地区煤炭资源开发需求的研究布局,详细介绍了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区厚煤层开采的关键技术难题,从推进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富油煤原位开发利用、西部煤炭绿色减损开发三个方面提出了对策与建议。报告以发展眼光透视行业发展前景,数据详实、阐述精深,得到与会专家的热烈反馈,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据悉,双清论坛是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的高层次战略性学术会议,旨在通过组织高水平科学家探讨学科发展前沿,促进科研范式变革,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基金委学科发展战略规划精准布局。作为基金委推动创新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而举办的学术性研讨会,双清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优先投资领域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对选择科学研究前沿问题和进行基础立项具有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