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中国煤炭报专版报道我校王晓利教授的无煤柱开采技术
2016-11-03 14:31  

     

20161021日,中国煤炭报以“小小柔模不简单,少掘巷道多采煤”为题,专版报道了我校王晓利教授的基于新材料新装备的柔模支护技术。

王晓利教授及其团队针对当前煤矿安全高效开采、资源损失和环境灾害控制等重大问题,基于实现煤炭完全开采的新理念,开展了持续近二十年的煤矿柔模支护高回收开采理论研究和技术难题攻关。提出了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承载梁、锚碹井巷支护等理论,开发了柔模支护体新材料,研制了柔模混凝土制备输送机组、沿空留巷支架等成套装备,对提高资源采出率,延长矿井寿命,消除瓦斯积聚威胁,改善矿井技术经济指标意义重大。

技术成果获批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制定了相应的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经中国煤炭协会、陕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2015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项。

据不完个统计,技术成果先后在神华、陕煤化、潞安、冀中能源集团等11家单位,45个煤矿的多个工程中进行了工业化应用。截至目前,应用该技术成果已减少回采巷道54000余米,多回收煤炭700余万吨,提高煤炭回收率10%以上,创造经济效益8亿元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煤矿开采领域的技术进步,显著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及煤矿安全开采水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