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办事指南  科技成果池  科研基地  人才队伍  下载中心  研究院 
站内搜索
科研管理平台

第七次全国煤炭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我校获多项表彰
2011-04-27 00:00  
      第七次全国煤炭科学技术大会4月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为大会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省(区、市)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煤炭行业协会负责人及受表彰的先进单位代表和个人8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校长苏三庆、原校长常心坦、副校长张金锁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的这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十一五”煤炭科技工作成绩,表彰煤炭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交流煤炭科技工作经验;分析形势,把握“十二五”时期煤炭科技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发布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关于推进煤炭工业“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指导意见》。
  大会授予我校邓军教授等30人煤炭工业杰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校科技处等20个单位煤炭工业科技管理先进单位,我校肖阳等30人煤炭工业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自主创新 提高煤炭工业发展科学化水平》主题报告。2010年,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系统开展了《煤炭科技“十二五”规划》的研究工作,经过煤炭科研院所、大学和大型企业近百名专家的共同努力,提出“十二五”时期煤炭科技工作的重点。包括:开展三项基础理论研究、把握十项重点科技发展方向、组织八项关键技术攻关、建设九大科技示范工程、推广八十项先进适用技术
  三项基础理论研究包括:煤矿重大灾害防治、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和煤炭转化等
  十项重点推动科技发展领域包括:煤炭资源开发地质保障、特殊地层大型矿井建设、煤炭高效开采、煤矿信息化和管理现代化、煤与煤层气开发、煤矿灾害预测与防治、煤矿安全避险和应急救援、煤矿职业危害防治、煤炭加工与转化、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等。
   八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包括:煤矿多源地质灾害防治、特殊条件下的大型矿井建设、高效辅助运输、煤矿高效充填开采、露天煤矿安全高效开采、煤矿安全避险及应急救援处置、千万吨级高效选煤、低阶煤提质与综合利用等。
  九大科技示范工程包括:千万吨高效自动化开采矿井、绿色开采与生态矿山、煤与瓦斯突出防治、高承压及深部矿井防治水、煤层气开发利用、煤矿井下高效选煤厂、规模化褐煤物理干燥、大型煤炭间接液化、煤矿物联网等。
  重点推广的八十项先进适用技术包括:在煤炭清洁高效开采方面,重点推广煤矿绿色开采、煤田高精度勘探、煤矿巷道快速掘进、井下辅助运输、小型煤矿机械化开采等30项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矿安全防治与应急救援方面,重点推广煤矿瓦斯综合治理、水害防治、深部矿井煤岩动力灾害防治、井下安全避险等20项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方面,重点推广大型选煤厂成套技术与装备和矿井水、矿井热能利用等15项先进适用技术。在煤矿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推广煤矿综合监测监控和煤矿一体化通讯等15项先进适用技术。
  在参加会议期间,校领导还看望了参加会议的我校校友以及北京地区校友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学校“十一五”发展情况和“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与措施,对各届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邀请校友们经常回学校看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西安科技大学科技处
 电话:029-83858205 传真:029-83858205 E-mail:kjc@xust.edu.cn